資料來源:http://www.howmama.com.tw/

第五個月

 影像224_調整大小.jpg

大家好啊,好久不見了~有看到我頭好壯壯咩~~

我可是左營勝利米店No1代言人唷~~

●生理指標:(媽咪沒量,不過照每天抱的預估有9公斤,噗!)
滿五個月的男嬰體重5.3-9.2千克,身長60.5-71.3釐米。女嬰5.0-8.4千克,身長58.9-69.3釐米。

●養育要點:(2小時的室外活動,沒捏,長輩還是認為小孩多待在家比較好,媽咪是偶爾會騎車載翰仔繞一下,其他都有喔)
添加輔食,由少到多,由稀到稠,由細到粗,讓寶寶習慣一種再加一種。一般每週至多加一種新的食品,注意觀察寶寶的食欲、大便。如果消化不了,就暫停幾天。重視感官訓練,使寶寶的視覺、聽覺、語言交往能力在原來的基礎上繼續提高。不會翻身的寶寶,父母多進行翻身訓練。對寶寶進行冷適應鍛煉,逐漸適應較大的溫度變化,增強鼻腔、皮膚的抗病能力。冬天除外,每天應有至少兩小時的室外活動。多曬太陽,補充維生素D,防止寶寶缺鈣。  


●發育指標:  (看到媽咪不抱,很吵鬧,翰仔好笑神,不熟的人還是都會給予微笑唷,可坐一會兒,也能在媽咪腿上直直的站立,會自己拿學習、塞餅乾到嘴巴,拳頭一起進入嘴中的次數減少中)
能夠認識媽媽,以及親近的人,並與他們應答;大部分孩子能夠從仰臥翻身變成俯臥;可靠著坐墊坐一會兒,坐著時能直腰;大人扶著,能站立;能拿東西往嘴裏放;會發出輔音一二個;


●特別提示:  
寶寶的床欄上,別放毛巾、衣服等,萬一搭著的東西掉下來,蒙住寶寶的臉,會出危險。即使母乳充足,也要給寶寶添加副食品。
這個月的寶寶會認物和認最親近者的臉孔;頭部大都已能完全挺立,聽到聲音就會轉過頭去;動作也越來越靈活,所以多陪他做些平衡活動或相關遊戲,會有助於腦部發展及各項成長的學習。
 
一、看吸引他的物品 ()

如果寶寶聽到物品名稱能用眼睛準確地盯住目標,表示他已有認物的能力了。觀察寶寶最愛盯著什麼東西看,再教他認這樣東西,他就會興致勃勃地去學。教他認識感興趣的事物,對寶寶來說是件快樂的事,所以媽媽平時就應多留意什麼東西最能吸引寶寶的目光。

方法:多數的寶寶都喜歡看燈,以此為例作說明。媽媽邊說:「燈,燈」邊把燈打開又關掉,使燈忽暗忽明,使他從注視你的嘴型轉向注視燈。也可拿著寶寶的手摸摸燈罩,然後開燈點亮時告訴他:「燈」。每天至少練習五次,直到你說「燈」時,他就能盯著燈看為止。這已表明他已了解這個字代表的是什麼,這也是孩子學習語言的開始。
 
二、尋找聲音 ()
寶寶能順著聲音用眼睛找到掉落的物品,表示他的視覺與聽覺靈敏,能循聲尋物了。有的寶寶125天左右就學會尋找落地的響物,多數的寶寶約在155天才有這項能力,你可試著記下自己寶寶的學習天數。

方法:
1.將會發響的金屬湯匙或玩具當著寶寶的面丟到地上,看寶寶是否會循聲尋找掉落物品。
2.媽媽在寶寶房間某處將玩具或物品弄出聲音,邊說:「寶寶聽聽,哪兒有聲音啊?」觀察他是否懂得將視線轉移去尋找聲音的來源。可重覆練習幾次,聲音由強轉弱,由近到遠,並變化不同的方向。
 
三、舉高降下 ( 媽咪禁止拋空中,太危險了,頂多往上直直站立囉~)
將孩子拋入空中然後接住(多數是爸爸在做),讓孩子在大人膝上跳來跳去,這2個簡單的動作,就可刺激孩子腦部的前區庭發育及平衡發展。

方法:用虎口撐在寶寶腋下,讓他面向你輕輕舉起,以便你們能互相看見,並開心的告訴他:「你是一架飛機,飛啊,飛高了!」;放下時告訴他:「降落了,飛低了!」上升時速度不宜太快,以免嚇著寶寶,最好能一直注視他的眼睛,使他有安全感。
如果寶寶已能適應了舉高降下的遊戲,看寶寶的反應可試著玩輕輕往上拋的遊戲,但注意不要做太激烈的動作,不要拋得太高,以免危險和造成寶寶精神緊張。加上孩子的大腦還在發育中,千萬不要做太大動作的刺激遊戲喔
 
姿勢及粗動作發展
5~6個月:會自行翻身  ()
5~6個月:坐著雙手可支撐30秒  (好像頂多10秒的樣子)
5~6個月:頭控制的很好 ()
 
視覺及精細動作發展
5~6個月:會玩弄繫在玩具上的繩 (可以玩上好一會兒,媽咪總是趁這時候快去洗衣服洗奶瓶啊~翰仔最近很黏人啊>.<)
5~6個月:開始會敲打玩具 ()
5~6個月:想抓小東西,如小珠珠.小鈕扣 (對標籤很有興趣,會一直把玩不放)
 
社會互動認知及行為情緒發展
5~6個月:會尋找失落的東西(看的見)  (會直盯著看好久~~)
5~6個月:看見媽媽(或主要照顧著)會主動張開雙手要求抱抱  (順便加上雙腳踢踢踢,媽咪快快快抱我)
5~6個月:會拉下蓋住自己或熟識著臉上的手帕或小巾,並發出快樂笑聲或其動作 ()
 
聽覺及語言功能發展
5~6個月:會發出一些重複的單音節聲音,如噠噠  (還是尖叫聲比較多)
5~6個月:會開始模仿一些簡單的聲音  (沒特別注意,但會和大人有聲音的互動)
5~6個月:聽到媽媽的聲音會立即轉向發聲處 (這一點...好像只要有聲音翰仔眼光都會飄過去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lzymonk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